首页
> 学院动态 > 图片新闻

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举办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 PBL教学总结会暨优秀笔记颁奖仪式

发布时间: 2019- 01- 02 10: 25浏览次数:

2018年年末,杭州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PBL教学总结会暨优秀笔记颁奖仪式在求真楼218顺利举行,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临床医学16级本科班的全体同学、基础医学PBL教学团队(张琦、仇容、叶夷露、郑鸣之、朱一亮、钟恺、李翔、刘丹丹、钱令波等老师)、临床医学院戴玉英院长以及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副书记王珏、副主任银国利。本次会议分为教学总结、师生代表发言、优秀笔记颁奖三个环节,会议由李翔老师主持。

张琦老师作为基础医学PBL教学团队的主要发起人和负责人,首先给在场的同学们和老师们重温了PBL教学走过的那些年。她也肯定并表扬了我校首届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在PBL教学中的表现,并对学生们的积极参与、认可与支持、以及大家对PBL教学的有益建议和意见给予了感谢。同时,张老师也跟同学们介绍了每一次PBL教学的成功开展也离不开教学团队的准备工作,从每一轮的案例编写讨论、PBL教学师生培训会、教学资料打印,到每次PBL教学后学习要点和个人笔记等资料的收集-评阅-反馈、教师心得体会的整理成册及分析、年度教学团队PBL总结会、PBL教学的反思改革等,无不体现了PBL教学团队的认真负责和辛苦付出,一切为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和学习效果的提高。张老师的发言让在场的师生们感悟深刻。最后张老师送给同学们三句话共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更要授之于渔场。师生们给予张老师的发言以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是学生代表吴云冲、张天、陈佳佳和任嘉薇的发言,四位同学从各自学习体会、收获与建议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他们的发言既是对自己在PBL学习中的总结,也是对我们PBL教学团队工作完善与提升的一种鞭策(四位同学发言原文附后)。随后,钱令波、钟恺和刘丹丹三位教师作为代表也进行了深刻的教学总结与反思发言。

会议的最后环节,戴院长给优秀笔记一等奖获得者任嘉薇、陈佳佳、张天、吴云冲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二等奖获得者是陈小瑜、吴镔莎、宋兰兰、高宁、郑怡雯同学;三等奖获得者是寿畅畅、严思怡、许振、唐恬、王力维、汪琳、朱雨舟、屠亚叶、赵叶颖同学。

2018年度临床医学专业2016级PBL教学总结会暨优秀笔记颁奖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PBL,我们再出发!

(文:李翔  图:仇容、叶夷露)


附学生代表发言:

临床1602张天:“从接触PBL教学到现在,我觉得是渐入佳境的。前期的时候,由于学习的知识面太窄了,在有限的病例信息中找到真相无疑是大海捞针,而且束手无策的情况比较多,但是随着免疫、病理、生理、药理开拓一个又一个知识空白,我能明显发现自己获得了比以前更多的乐趣。每一次的PBL课堂,都像一次微型会诊,最终都会把我们引向一个熟悉又陌生的病症。刚刚听到了张老师讲了一些课程背后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老师也付出了相当的努力,我们也在学习过程中看到了很多老师在传统课程里不一样的一面,距离更近,个人魅力更强。对我个人而言,PBL教学更加符合我对大学教育的期望,学习不再是老师的单向输出,而是思想的碰撞和自我激发的求知欲,同时我也相信,20岁,此刻懵懵懂懂,但等我们开始职业生涯,则更有可能认识到,今天学校教给我们的是多么宝贵的一课。”

临床1602班吴云冲:“PBL课程作为一种大学以来新的课程形式,与传统课程有很大不同,它更大程度的展现了同学们的沟通表达能力,大家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与传统上课沉默寡言的,有很大的不同。这感觉是非常不一般的。但是,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可能是由于专业课程有些还未涉及,导致PBL课程的案例设计的有些简单,导致课程后期缺乏更有意义的讨论,有时候只能讨论一些有的没的,场面一度有点尴尬。希望以后的PBL会有所改进。”

临床1601任嘉薇:“每一次的PBL都会让我有不一样的感受,在每天近乎千篇一律的上课模式中,PBL总能给我们注入新鲜的血液。我比较内向,也有些慢热,平常不太喜欢在大家面前发言,但在PBL的小组内可以让我迅速的融入小组成员,和他们建立起和谐而又亲切的团队关系。在参与小组讨论的同时,也使我的思辨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我的建议是: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类似小组讨论和团队合作的学习模式。让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临床1612陈佳佳:“前段时间看到了一则新闻,说有一位青年女性只身前往敦煌46次,进莫高窟不下50次。很多人都诧异一位南方姑娘为什么对荒北之地这么执着,哪儿到底有什么吸引人的?对此她回答道:“来与回来”。她说“来”字指的是第一次在敦煌看到戈壁日出,那种悬在天际满布苍穹的光芒让她第一次感到自然的巨大力量。“回来”是指在敦煌来来回回的历程中她找到了灵魂真正的“回家的路”,她对敦煌壁画的熟悉程度甚至超过了家里的壁纸上的花纹。看了这则新闻以后,我觉得“来与回来”四字同样适用与我对PBL课堂的感受。我第一次接触PBL是在大二,抱着“不懂就百度”的心态,我提前科普了PBL的上课模式,尽管看了还是云里雾里,但听说北大、哈佛也在用PBL时,我主动报名了第一堂PBL课的记录员。上完课后那种新奇感真的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它是一种动态的课堂,很开放的交流模式,真正实现了让学生自己去探索知识,开发思维。紧接着,我们共上了6个单元,我也先后体验了记录员、组长、组员的各个角色,而和我一起上课的老师们、同学们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每次组合都能带来有趣的化学反应。小组学习让个人的优缺点得到放大,无论是学到的东西还是课堂专注力与普通课堂相比都得到巨大的提升。在这样的新式课堂里,会让人不由自主的去抢着发言,去相互辩论,去课外查找资料。我也对PBL课有了很大的热情,想努力表现自己。另外,PBL给了我们一个师生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让我们感受到老师们的可爱和帅气。同时,因为在PBL课堂上每个人都有发言机会,都有负责的知识要点,都会得到老师们课后的认真点评与建议,让我觉得这才是我喜欢的上课模式,才是适合我的上课模式。而我对PBL投入的热情也让我体会到尽管热情并不一定决定最后成绩多好多高,但是热情,可以让你在学习时就算有压力、挫折也能会为动力和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