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中国传统戏曲的情感表达,从《牡丹亭》说起

发布时间: 2022- 11- 16 13: 26浏览次数:

11月15日由校工会和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分工会主办的中国传统戏曲讲座在图书馆315举行。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璀璨明珠,中国戏曲艺术是集文学、音乐、形体表演于一体的综合艺术,也是世界艺术宝库中的瑰宝奇珍。

主讲人赵杨柯老师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为题,通过汤显祖在其巨作《牡丹亭》题词中对杜丽娘爱情的描述,展现了戏曲对人类情感细腻深刻的表达,这也是中国戏曲历经数百年,仍有蓬勃生命力的关键原因。讲座从戏曲的起源说起,以“戏者戏也”、“戏情戏理”、“声情并茂”、“余韵悠长”四个小章节分别讲述了中国戏曲是什么、如何看懂戏台上的设定、如何欣赏戏曲、以及高校土壤在戏曲文化发展和传承中的重要作用。讲座现场结合讲解、演示、身段表演和互动参与,让参加老师们对戏曲特有的表达手法和戏曲之美有了亲身体验。(文:赵杨柯 审核:吴文君、王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