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基础医学硕士研究生学术文化月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 2022- 12- 13 08: 29浏览次数:

为提高基础医学专业研究生的学术素养,营造浓厚的科学研究氛围,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组织研究生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

11月2日下午,邀请City &Guild国际培训师、中国金钥匙组织高级讲师陈丽华老师作了题为《礼仪文化与形象塑造》的文化报告。会上陈丽华老师从个人礼仪、职业礼仪及餐桌礼仪方面进行介绍,为同学们养成内外兼修的品质提供了知识储备,同时使毕业生提前掌握职场沟通与处事的技巧。

11月17日下午,邀请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马光旭和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研究员杨怡分别围绕《Academic writing for publication:how to start and pcoceed》和《学位论文写作》作了专题讲座。马老师从文献阅读、原创性和实验数据的真实可靠性、学术诚信及科研论文写作的基本步骤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建议同学们在学有余力之时多阅读与自己研究方面相关的文献培养自身的科研思维、开拓学术眼界。杨老师详细讲解了学位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及技巧,并以评阅人的角度指出常见的错误。本次讲座的效果反应较好,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为今后的科研论文写作以及学位论文写作打下了夯实基础。

11月22日下午,邀请温州医科大学方合志教授和浙江省人民医院检验中心何方副主任技师作学术报告,主题分别是《Evolution For Survival:Mitochondrion Takes ALL》和《微生物组学检测在实验室诊断中的应用进展》。会上方老师介绍了线粒体对细胞和机体功能改变的调控机制,何老师介绍了微生物组学发展历程和应用及相关实验室检测诊断的技术。本次学术报告不仅丰富了大家的知识,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同时发散了同学们的科研思维。

本次学术文化月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我院研究生的科研热情,提高了研究生的科研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与应用并重的高素质人才作出了巨大贡献。此外,学术文化月的开展也对营造我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及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黄悦,图:杜海娟/刘岩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