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转变传统教学方法,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举行教学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2- 12- 17 13: 33浏览次数:

以学生为中心、以岗位胜任能力为导向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为在医学教育改革中备受关注。2022年12月13日下午,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开展了主题为“基于雨课堂的TBL(Team-based learning)教学方法”的交流分享会。

本次活动由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教研室张凤老师主讲,张老师从《系统解剖学》教学实践出发,详细介绍了:TBL教学方法、基本特征、准备与实施过程、辅助教具以及如何与雨课堂结合授课,现场授课氛围和学生反馈等。

TBL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以讲授为主的“先教后练”教学方法,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先学后练”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TBL教学法能够通过课前学习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通过课堂中准备度保证过程反馈自主学习成效;通过团队合作进行知识互补并促进团队协作;通过临床案例情境发展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国教育学家叶圣陶先生曾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因“课”制宜,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是教师潜心研究寻求的教学之法。

(图/文:张凤  审核:王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