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勇创佳绩

发布时间: 2022- 08- 26 16: 06浏览次数: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在这个暑期如火如荼的开展。7月底的创新创业类项目竞赛和8月底科学探究类项目竞赛均圆满落幕。我校师生勇创佳绩,斩获创新创业类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科学探究类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被誉为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在创新创业学院的精心部署及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的积极推进下,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参赛选手在全国创新创业类5053个参赛项目中经过资格审查、书面初审、赛区复审,视频路演、学生答辩等环节;科学探究类经过省赛,国赛一路披荆斩棘,在8614个团队中经过脱颖而出,获得我校参赛历史上最佳成绩。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宽科学视野,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有机结合。(文图/谢丽亚,终审/王珏 )

 

以下为部分学生获奖感言:

法医1901班学生刘正辉:

一入校,我就参加蒋侃侃老师的科研小组,在两年多的实验与科研训练过程中,我遇到过实验失败、结果不理想、论文投稿不顺利等种种困难。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蒋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团队成功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杂志发表论文一篇(中科院 I区TOP期刊,2020年IF=9.642),在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杂志发表论文一篇(中科院Ⅱ区,2021年IF=6.064),并获得此次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特等奖的成果。

回望此次参赛历程,从寒假着手准备资料,三月项目申报及申报书撰写,四月提交参赛资料,五六月网络评审与复审、七月紧张的决赛视频录制及云端答辩,再到今日的“全国特等奖”的成绩,感谢学校及学院的大力支持、模拟答辩,感谢蒋侃侃老师的倾心指导、循循善诱,感谢自己及团队的“持之以恒、不负韶华。”


卫检1802班学生宋煦:

转眼间,大赛落下帷幕。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收获颇丰。从查阅文献寻找课题,到确定实验方案;从合理安排实验进程,到实验的有效实施以及规范记录实验数据;从实验细节的不断完善到实验过程的自我总结。一路走来,有苦有乐。

起初,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抗生素,我们查找大量资料,反复对比研究,最终确定了选题。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们全心全意投入实验。每天,我们都会一起整理、分析讨论并解决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详细规划好次日实验安排,有条不紊、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我们一次次地调整温度、浓度、试剂加入顺序,在经历16次失败实验、13个合成方案、每次11小时的合成时长和无尽的焦虑后,终于成功合成材料。我们跌跌撞撞,但每一步都走得无比踏实认真。

在这过程中,我们掌握了Endnote、Origin、OMNIC等软件,提高了实践能力和独立分析、思考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学到了主动学习、仔细认真、坚持不懈、团结协作的可贵精神以及积累了宝贵经验。对于我们来说,这个项目对我们的意义已经超越了项目本身,更多的是一个自我锻炼的机会。它是一个起点,开启了我们未来的科研之路!

药学1902班学生林可心: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顺利落下帷幕,从去年十月开始撰写综述、设计实验方案,到开展相应实验,处理数据等。我们从懵懂到慢慢成长,不断迎接新的挑战。我们历经失败和挫折,同时也收获了喜悦和成就。从省赛到国赛,我们认真准备答辩,一步一个脚印走向了更大的舞台!与此同时,我们也非常感谢指导老师的帮助,感谢团队成员的积极合作,在未来我们也将不断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科研挑战!

临床1905班学生薛依婷、凌可宇:

生命科学竞赛是培养一个人批判性思维和增强自身科研能力的机会。我们不会忘记初遇生科赛时的惊喜、从敢于提出问题到下定解决问题的决心、无数在实验室中奋战的日夜、即使遇到困难也不忘初心的坚毅、获得预期研究结果时的热泪、最后走上决赛赛场时的紧张与从容。非常感谢指导老师——杜蓬和刘小香老师给予我们不仅科学思维和科学技能的指导,还有人生方向的指引。感谢课题组上下每一位竞赛成员和其他学长学姐的齐心协力和支持。也要衷心实验和答辩过程中给予我们帮助与支持的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临床医学院的老师和朋友。我们从这次比赛中汲取得到的营养,将成为我们人生道路上坚固的阶梯,让我们向着科学的高峰不断攀登,永不言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