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感恩有“您”,“医”路同行——遗体捐献者家属接待

发布时间: 2023- 10- 12 11: 13浏览次数:

生、老、病、死,是生命周期的自然规律。面对生命的终点,有敬者,有畏者,也有一类伟大的师者。他们以逝后之躯拯救后人,培养医者,以无畏、无我之大爱延续生命,温暖世界。他们就是遗体捐献者——伟大的无语良师。20231011日,一位遗体捐献者家属——杜胜望教授一行人到访我校。杜教授现任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物理学系Francis S. and Maurine G. Johnson Chair讲座教授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院长孙爱华、书记王珏、副院长林丽君热情接待。

在此次特殊的接待中,学院领导首先向杜教授及家属表达了深深的感谢,孙爱华院长表示,正是由于他们无私的奉献和爱心,才使得我们的医学教育事业得以发展。同时,她对家属们失去亲人的痛心表示深切同情。在接下来的交流中,王珏书记详细的向家属解释了捐献的整个流程,以及杭州医学院遗体(器官)捐献接收站开展的相关活动,并参观了人体科学馆。

“我的妈妈生前是位勇敢而自由的女性,敢爱敢恨,用她平凡和她微小的一生温暖人间。她多次跟我说过,希望死后遗体能捐献给医学或帮助有需要的人”,杜教授谈及了母亲捐献遗体的契机。“起先,家里也有亲戚曾有过反对,但在我的劝说下,也慢慢接受了母亲的决定。”杜教授表示,在个人情感与为社会和医学的进步做贡献之间,他们选择了后者,这也是他母亲生前的愿望。

杜教授此次回国,特意到母亲捐献的地方访问并参观校园。“我们遵从妈妈生前的愿望,把她的遗体捐赠给杭州医学院,愿医学院的学生们面对我妈妈这位无言的大师,能好好地保守和使用妈妈的遗体。”杜教授表示,他的母亲如今可以在如此美丽的校园做一名“无言良师”,感到十分欣慰。

杜教授此次前来,同时也与学院师生就LiT光片成像技术”开展了学术交流,该项高达每秒500张的成像速度和极低的光毒性,更是实现了共聚焦级别的分辨率。这一技术无疑可以在植物学、细胞生物学等领域发挥独特的作用,为解决科研问题提供新的观测思路。

    最后,学院领导再次向杜教授及家属表示了感谢。王珏书记再次表示,他们的慷慨和支持是我们医学事业和社会进度的动力。通过此次交流,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捐献者家属的需求和意见,互融互通,更好的做好遗体接收工作。同时,我们也认识到自己责任重大,将继续为培养出科学与人文相融合的优秀医学生而努力奋斗!


/文:李婷

审核:王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