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朱兴全教授来访并做报告

发布时间: 2024- 04- 01 08: 34浏览次数:

2024328日下午,朱兴全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黄龙校区科技大楼报告厅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我国重要人兽共患寄生虫病的流行危害现状和防控策略”。朱兴全教授现任山西农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主要从事重要人兽共患寄生虫病的感染与致病机制、基因组和功能组、分子疫苗、分子检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学术报告会由陆绍红研究员主持,线上线下约9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会,报告会后相关科研人员还参加了座谈交流。

朱兴全教授从多个方面介绍了我国重要人兽共患寄生虫病的流行危害现状和防控策略。还介绍了其团队以及国内外其他团队在弓形虫疫苗和药物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如采用CRISPR-Cas9基因敲除技术敲除CDPK2的相关研究提示CDPK2减毒活株可预防急性、慢性和先天性弓形虫病;而tkl1敲除后的相关研究成果在弓形虫疫苗领域大有可期。报告最后,朱教授对人兽共患寄生虫病的防控提出对策建议,包括政府重视、加强研究、流行病学调查、风险评估、监测预警系统建设、食品卫生检疫、国际合作以及采用“全健康”理念等。

此次学术报告的信息量大,朱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述不仅加深了师生对我国重要人兽共患寄生虫病的危害及防控现状的认识,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更激发了师生们在该领域努力探究的科研工作热情,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丁建祖

/马安

审核/叶夷露